原本以為,回來之後最傷腦筋的科目會是國文,沒想到最頭疼的卻是數學。

開學之初,老師發下調查表要家長填寫孩子的學習狀況和期許,我還信誓旦旦地說,希望他的強項(例如數學)可以保持。


的確,在瑞士的時候,數學的確是他的強項。計算速度超級快,同學還沒寫一半他早就已經寫完,老師常常得給他額外的題目。除了應用題因為法文的緣故比較困難之外,邏輯、幾何之類的問題也難不倒他。

所以,當他的數學分數老是在三四十分的邊緣徘徊,怎能叫我不著急?

他說,真是討厭,四則運算,還有分數的加減,同學在小學的時候都已經學過了。難怪他都趕不上。

我當然是又搬出一堆大道理,用他最喜愛的滑雪來把比方。他的滑雪營的朋友們,哪個不是三四歲就開始滑雪?所以當他十幾歲去參加滑雪營從頭學起,不也是遜斃了嗎?但如果不開始學,那就永遠只能站在坡下羨慕別人呼嘯而過。

這道理他懂,但是數學,還是想要放棄。

這是大約兩個星期前的情況。

或許是前幾天導師留他下來聊一聊唸書的狀況,鼓勵他要多加油,也或許是那個對他來說原本有點虛無縹緲的一元一次方程式開始有點感覺,也或許是老師已經交代,寒假要複習這學期的課程也要預習下學期的課程,所以主動要求要去買下學期的參考書。

今天中午趁著空檔逛到書店,特意翻了下個學期的課程。天啊!二元一次方程式、座標、函數、一元一次不等式,各個都是新的概念。自己想著想著就覺得很恐怖,看來不先預習是不行的。

有點說遠了,本來想說的是,最近,一直反省,究竟以前的態度是不是有錯?

我們讓他在瑞士的日子過得很快樂,讓他專心的學著法文,讓他浸潤在各項活動當中,而沒有讓他按部就班地也跟著學習台灣小學高年級的國語和數學課程,所以,讓他有這一段的學習落差。

晚上吃飯的時候,問他:你會不會覺得很後悔?當初應該跟著台灣的課程學習?

他說,不會。

那現在這種追趕的痛苦,你覺得沒關係?我懷疑地問。

嗯!還能接受。他這樣回答。

那如果時間重新回到三年前,有什麼事情是你希望能夠重新再來一次不要重蹈覆轍的?

即使不會說法文,也要去參加camp。這是他的答案。

哈!想當初第一年剛到,叫他去參加滑雪營,打死都不肯。第二年也是祭出他夢寐以求的gameboy做為重賞,才勉強參加。結果,就此愛上參加camp。

這或許就是他以前儲存的快樂能量,支持他繼續奮戰下去的動力。

只是我的快樂能量在哪裡?能讓我也在這場奮戰裡(還要同時打兩場)繼續撐下去?

看來需要頭疼的人,是我而不是他。

2008.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