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攝於2003.08.01.06:27:16,從房間窗外望出的清晨風景,當時怎麼也沒想到,就從此與這間房間無緣了。

2003.08.01.真是屬於觀光客的漫長一天。傍晚時我們去了動物園,又回到Esplanade Park坐在長椅子上休息看人。最後,到一家賣中東食物Kebab的店點了fish and chips(因為我不吃牛肉)當晚餐,再送完W老師夫婦後,再回到hostel已經快十二點了,D到櫃檯問了dorm的密碼,我問了明天早上行李寄放的事,又看了D示範如何按密碼開dorm的門之後,我就回房間去了。

打開房門一看,床上怎麼堆滿了東西,照旅館的說明,應該兩天才整理一次房間,仔細一看,東西根本不是我的。門口的廚房邊正好有一對男女在聊天,我先問了那位小姐是不是住608,她說不是。大概是看到我一副很心慌的模樣,她問我怎麼了?我先是用英文說了一下大致的情況,然後看她桌上有一本mook的旅遊書,想說會不會是台灣來的?結果並不是,她來自香港,但會講一點點國語。我想趕快去櫃檯問個究竟,所以匆匆地跟他們道別。

到櫃檯時,有一對帶著兩個幼子夫妻,因為late arrival卻沒事先註明,所以房間被取消掉了,正在跟櫃檯人員爭論不休。我聽了一下,好像是變成一家人要分開,太太要帶著兩個小孩去住dorm,真是有夠慘。等櫃檯先生好不容易有個空檔,我報了我的房間號碼,都還沒開始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櫃檯先生就拿出我行李箱的鑰匙開始罵了起來,大致是說,原來就是妳,他們以為我東西丟在房裡就跑走了,所以把我的東西都打包起來放在行李間。這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我把東西散放在房間各處,甚至電腦也只是所在行李箱,然後鑰匙卻又糊塗地放在房間裡。我問他東西是旅館的人整理的還是房客整理的?幸好是旅館的人打包的。趕緊跑去檢查一下行李,電腦還在,心裡放心了一點,可是放在書桌抽屜裡要報告的文件都不見了。於是又趕緊跑去櫃檯告訴他說,有些東西放在抽屜,可能沒有被收到。他撥了一下房間的電話,響了一陣之後,他什麼話都沒說就掛斷電話,叫我趕快上樓去拿東西了。

我站在房門按了幾次電鈴等了一陣子,都沒人出來開門。雖然房間的鑰匙還在我的口袋裡,可是我不放心自己開門進去,萬一那位房客突然回來以為我是小偷就遭糕了。又按了幾次電鈴,心想不知要等多久,還是進去好了。打開抽屜,東西全都還在,真是謝天謝地。先前遇見的那兩個人問我怎麼樣,我把情形說了一下,那位男生才說,今天好像突然有許多人住了進來,很多人都被通知換了房間。我說可是我是連續住的,怎麼可以毫無通知就這麼做?他問說那換去住哪裡?我說還沒問,因為掛念著沒被收到的東西。這時我想到那對夫妻,突然覺得自己可能也會那麼慘。

謝過他們給了我好大的心理支持之後(這時我才搞懂他們好像是男女朋友),又回到櫃檯去問房間的事。果然是沒有半間房間,連床位都沒有了。櫃檯先生給了兩個選擇,一是去住Espoo的青年旅館,hostel幫我付錢,我問那要怎麼去?他說作公車或計程車?計程車費用要自付,坐公車的話,他會畫個地圖告訴我該怎麼走。這個選擇太冒險了,當時雖然才剛天黑不久,但卻已經是深夜十二點多了,萬一找不到旅館,不就要流浪街頭?另一個選擇是在dorm裡面加個air bed,還是一樣收一個床位的錢(14歐元)。我想了一下,既然隔天原本就打算早起搭車去Turku,那大廳要是可以待的話,一夜不睡也無所謂,正好可以改改投影片,準備報告的事。他聽了我的決定,一副如釋重負的樣子,說我喜歡的話,要去餐廳也可以,廁所和shower隨我用,還送我一杯免費的咖啡。我請他把今晚已經付的費用挪到我從Turku回來以後續用,還請他確定星期天晚上(2003.8.3.)的房間是ok的,即使是late arrival or even not show up,也要把房間保留起來(一般旅館不是都這樣嗎?如果付了錢或是給了信用卡號碼,那就是guarantee這個房間一定是你的了)。

衝突的狀態解除之後,我又跟櫃檯先生聊了一下,才知道原本conference並沒有把我的付費紀錄交給旅館,一直到剛剛查才被通知我是已經付費的,所以才會把我的房間cancel掉。我拿出註冊的紀錄,明明第一晚的錢已經被收走了,而且還有註明會late arrival,所以我想,等報到時我一定要反應這個狀況。另外,也可能第一晚和第二晚是分別從兩個不同的系統訂的,7/31是自己從internet上訂的,8/1則是大會註冊時訂的,所以才會有這些陰錯陽差吧。

後來,我就在餐廳裡整理照片和改投影片,本來想拍在桌上休息一下,可是大概是先前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腎上腺分泌過度,一點也不想睡。四點多,天已經亮了,我收拾東西,再take a shower之後,便出發往火車站準備搭5點46分往Turku的火車。馬路上已經有人蹤,有的是跟我一樣拉著行李準備去旅行的人,有的則是坐在階梯上趴著睡覺。快到赫爾辛基車站前有一段長長的下坡道,正好看到太陽從火車站的上頭升起。上了火車之後,搖搖晃晃地就睡著了,只有中途偶而醒來,看看窗外美麗的鄉村風景。

2003.08.03. 從Turku往Helsinki的Pendilino火車上。有桌子可以用,還有插頭,正好把電腦拿出來充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