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孩子開始放復活節假了(一放就是九天!),天又下著雨,哪裡也去不了。兩個小孩在家裡玩,一樣有爭執,不過昨天夜裡才剛理清思緒,決定不要介入,發現妹妹雖然哭著大罵壞哥哥壞哥哥,但一下子兩人又重新玩在一起。

下午,出門買麵包和晚餐的食材,回家後,分別沖了各人要的奶茶、熱可可和咖啡,捧著剛出爐的麵包,一邊喝下午茶一邊聊天。

突然,哥哥問我:「有時候你生氣罵我們,是不是因為自己生氣,不是我們不乖?」

媽媽心想,難道這是母子連心?他知道媽媽最近為此所困?

我問,還是有點自我防衛的心態:「如果你們不乖的話,我會罵你們嗎?」

他回答:「可能是因為你自己心情不好。」

孩子的觀察果然銳利清晰,媽媽的確會把情緒發洩到他們身上。而他是不是也觀察到,今天即使他和妹妹吵翻天,媽媽都沒出聲斥責,只有跟他們說,萬一鄰居來敲門抗議的話,請他們自己去開門道歉。

我承認地說:「有時候是這樣子沒錯。如果我心情很好的話,就比較可以忍受你們的不乖,就算罵你們也會比較小聲的罵。如果我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們又不乖的話,我就會很生氣很大聲了。」

這樣子說有點抽象,於是我開始舉例:「如果兩個彈珠輕輕的相撞,只會輕輕的彈開;但是如果很用力的相撞,就會彈的很遠;而如果一個很用力但是一個很輕的話......」

他有點不耐煩的說:「我知道啦,比較輕(他是指重量較輕)的那一個會彈的比較遠。」

哈,他想到以前自然課的實驗了,果然不是很了解媽媽要表達的,爸爸就常說,媽媽老喜歡把簡單的事解釋的很複雜。

他接著說:「陳老師(他四年級的導師)說,有時候他很生氣,就會去揍枕頭發洩一下。那如果你很生氣的話,也去揍枕頭好了。」

「那以後如果你發現我很生氣的話,就趕快拿一顆枕頭給我。」我接著說。

他聽了哈哈大笑。

「那如果你生氣的話怎麼辦?」我問。

「你也拿一顆枕頭給我,我就這樣揍揍揍。」他做出猛力揍枕頭的動作。

然後,媽媽問妹妹:「如果你很生氣的時候,我要不要給你一顆枕頭?」

妹妹說:「好,你給我一顆枕頭,我就抱著枕頭哭。」

哈哈!

2005.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