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小丸說要吃冰淇淋,剛從冰箱拿出來的冰淇淋硬梆梆的,很堅固的冰淇淋杓根本挖不下去。小丸堅持馬上要吃,只好硬著來,但只刮下表面薄薄的一層,還因為用力過度把盒子壓裂了。

幸好小丸接受了,端了杯子走了。

過了五分鐘,再到廚房去。輕而易舉地便挖起漂亮的一球。

一邊挖我一邊想,跟孩子也是一樣,硬碰硬的結果,常常兩敗俱傷。如果能休息個五分鐘,軟化一下,結果應該會好一點。

就在想的時候,小丸喊著還要,自己端著磁杯走到廚房來。她想把杯子放上流理台,一不小心,杯子掉落地板,碎了。

小丸退到廚房外,一臉惶恐。

前幾天小丸也才剛打破一個玻璃杯,我們沒罵她,但是她自己的情緒很緊繃,一直哭鬧,不肯讓我們把破掉的杯子丟掉。

所以,我試著用最平靜溫柔的語氣跟她說,去把室內鞋穿上,等媽媽把碎玻璃掃掉再進廚房。

她一邊看著我掃地,一邊問說:「你為什麼不讓我用塑膠杯?」

昨天晚上,客人到家裡吃飯時,才問過類似的問題。我的回答是,我覺得小丸已經長大了,可以跟我們一起用美麗的餐具。所以,即使我們有帶她的塑膠餐具,但是沒拿出來用。

我也是這樣地回答小丸。

又過了一會兒,小丸慢慢地說:「媽媽,我真的很抱歉。」

等媽媽掃完以後,媽媽拿了另一個磁杯舀冰淇淋。小丸問:「你還是用玻璃的喔,你不怕我又打破嗎?」

「媽媽知道妳會小心的。」我說。?」

等她吃完以後,小心翼翼地端著杯子給媽媽,說:「媽媽,這一次我有很小心。」

2005.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