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寒假特別長。老大的學校上了四個全天的輔導課之後,就一直無事在家。

他終日頹廢地玩手機打電動聽音樂看漫畫,一點也不像是五月就要基測的考生。

有一天,我跟他說:「你要不要把所有的漫畫都封到箱子裡,宣示一下你要努力一拼的決心。」

他不理我。

「那不然你的gameboy放我這裡借我,我好久沒有玩超級瑪利了。」我不放棄把他的電動拐來收著的念頭。

他還是不理我。

「忍耐一下。漫畫先封箱三個月,基測考完以後,我幫你把火影忍者缺的集數都補齊。」

他看起來像是不被我利誘的樣子。

我繼續畫著未來的大餅:

「等你考完,我們就可以買PS3了。」妹妹也在旁邊附和著說買wii也可以。

「再努力三個月,一次就考好。不然還要繼續念書到七月,我們暑假就別想玩了。」這是最後的殺手鐧。

他依舊一副不為所動的樣子。

昨天他突然跟我說,想要買一台自己的電腦。

「好,考上公立高中就買給你。」爸爸怪我把標準訂得太低,但天知道,這已經需要他一番的努力。

今天晚上吃飽飯後,他先離席回房間去。我們其餘三人坐在餐桌前吃水果,突然聽到客廳傳來「碰」的一聲。

轉頭一看,一疊高高的漫畫堆在客廳的櫃子上。

他又進房間,拿出自己的gameboy和卡匣。後來,又搬出了CD player和所有的CD。

最後,他也把自己的手機放在這一堆物品旁邊,說:「以後回家之後就把手機放在客廳,不帶進房間了。」

我看著他的行動,佩服著他的決心。不知道會持續多久,但是我想,他應該是聽進去了一些以前我們說的話,自己心裡頭想通了一些事,才會有這樣的破釜沉舟的舉動。

「那你的手機裡的遊戲要不要也全部刪掉?」我問。

他搖搖頭。

我猜,上下學的途中,他應該還是會拿出來玩吧!但也可能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過就算真的玩一下下,也無傷大雅吧!我告訴自己。

一整個晚上,他安靜地關在自己的房間裡。我沒進去查房。

我願意相信他的決心。

也希望這份決心能夠持續下去--至少三個月的時間。

加油囉!兒子!

2010.02.21.

ps.接下來要有如此破釜沉舟的決心的人,就是我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