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吃晚飯的時候,哥哥問清明節有沒有要回南部掃墓。

我們說沒有耶!爸爸是排行老二,還有哥哥在老家,所以可以豁免這些責任。

兒子又問,掃墓不會很恐怖嗎?

不會啊!就是去祖先的墓前拔拔草、掃掃地。我這樣回答,這是我們小時後的掃墓印象。

不是要把棺材打開?把骨頭掃一掃喔?兒子接著說。

聽了差點沒昏倒,難怪現在孩子的公民與道德考試成績不理想,是我們大人沒盡責讓他們少了許多實際的生活體驗,才會冒出這樣一句叫人啼笑皆非的笑話來。

於是,詳細地解釋掃墓的時候要做什麼事。除了打掃之外,還要帶些祖先喜歡吃的東西到墳前祭拜,也要順便插束漂亮的花。

「比方說,以後來掃墓的時候,記得帶媽媽最喜歡吃的蓮霧來拜拜。」一邊啃著飯後水果蓮霧的我,順道這樣吩咐著。

「可是你不是叫我們把你的骨灰灑到海裡面去嗎?這樣要怎麼拿蓮霧去拜你?」兒子疑惑地回答。

「你可以把蓮霧丟到海裡面啊!」當然這樣是有點浪費,我知道,只是故意這樣說。

轉頭瞄到一旁聽著的妹妹,她突然一付快哭出來的表情。我知道他一向不喜歡我們說這種死亡的話題。

「怎麼了?」我問。

「如果把你灑到海裡面,那我就看不到你了。」

「你可以留一小撮我的骨灰,放在你的房間裡。想我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跟我說說話。」我說。

她還是不滿意這樣的答覆。

「好啦!好啦!那是五十年以後的事情,不要現在就煩惱了。」最後,是這樣子讓這個討論告一段落的。

2008.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