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把孩子定義為「頑劣份子」,就不會覺得他頑劣。

這是好幾個月來跟我家這個被我認為很「頑劣」的兒子對抗之後,最近幾天(當孩子不在家,完全抽離那個隨時有可能引爆衝突的情境)領悟到的心得。例如,他也同樣會跟爸爸頂嘴,但頻率和程度都沒有跟我在一起時那麼嚴重。當我越看他不順眼,所有的小缺點就會被放大到不可忍受的地步。上星期他不在家,家裡頭好安靜、好安祥。我一直跟妹妹說:「哥哥不在家的時候好好喔!好安靜!」結果朋友小孩來家裡玩的時候,女兒也跟人家說:「你有沒有覺得我哥哥不在家的時候好安靜?」聽到她說這樣的話,讓我嚇了一大跳。不知不覺中,居然把自己的價值觀轉移到妹妹身上,真是可怕。

所以上星期五哥哥回家之後,我跟他說:「媽媽對你的新年新願望,就是希望你不要對妹妹太兇。而我對自己的新願望,則是希望自己不要對你太兇。我們一起努力看看。」他點點頭同意了。

結果,星期六下午,兄妹倆又起了爭執,妹妹被哥哥罵哭了,從房間跑到客廳來,開始番,於是被我大聲罵了。哥哥說:「你看,你的新年新願望是達不到的了。」正在氣頭上的我,忍住不回答,因為過去的經驗是,如果馬上說話的話,一定又是披頭痛罵一頓。過了一會兒,才跟他說:「2006年才剛開始,不要這麼早就放棄了,我們繼續努力看看。」

我也沒把握這次的「反省」能持續多久?不過呢,總是個開始,有努力就有希望。

2006.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