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四天的蔚藍海岸之旅,到了第三天逛尼斯之前,一直覺得是在走馬看花,Antibes的畢卡索美術館、Biot的雷捷美術館、尼斯的馬蒂斯美術館、還有Cagnes-Sur-Mer的雷諾瓦美術館,都沒有時間去看,心情沮喪的不得了。


離開了摩納哥大教堂,走到親王宮前看衛兵交接,並在一旁的廣場上眺望繁華的蒙地卡羅。因為答應孩子們還要再去海邊玩沙,於是便往回開,尋找一處合適的沙灘。

從摩納哥回尼斯的路上,如果沿著海岸線走,會遇到幾個漂亮的海濱度假小鎮。我們停留在Villefranche的海灘,這是位於尼斯和Cap Ferrat之間的一個天然深水港,新月形的海灘就在海灣的底部,可惜還是個礫石灘,孩子們一開始很失望,因為他們原本想蓋個海浪沖不垮的大城堡的。不過孩子就是孩子,有得玩就很高興。不像他們的老媽,還陷在自己的情緒裡,望海嘆息。

傍晚時分抵達尼斯,在巷弄中找到停車位之後,散步走往英國人散步道。傍晚的風涼颼颼的,遊人並不多。其實我喜歡這樣的海邊,有著一點淒清寂寞的味道,彷彿可以自己一個人一直往前走去,走得好遠好遠。

原本帶著小孩走在前面的先生,突然停下來問說蜜月時的錢是哪裡來的?我好奇回問怎麼會想到這?他說,因為剛跟兒子提起,以後可以考慮到尼斯來度蜜月。兒子問說,那不是要花很多錢嗎?他才想到這個問題。

我直覺地這樣回答:「當然都是花我的錢。」他說:「原來是這樣啊!我還在想那時剛退伍開始工作不久,哪有錢可以出國度蜜月?」後來我又仔細想了想:「你當時有把當兵的薪餉拿出一部分出來存起來當結婚基金啦!」

一小段對話,想起了十幾年前的蜜月之旅。雖然旅行可以看見前所未見的,增廣見聞,但是在這一刻之前,自己似乎忘記了更重要的事。旅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每個不同的場景之中,繼續與自己心愛的人刻畫美麗的回憶。錯過大師名作或許可惜,但是我們應該會永遠記得,浪潮一波一波地拍擊著礫石的聲音,還有這幾個在海邊無所是事的下午。

太陽快下山了,孩子們石頭也丟累了。我們決定沿路找一家還開著的小雜貨店,買些飲料回旅館配泡麵當晚餐。先生問說:「我們這樣就算逛完尼斯了嗎?」我笑著回答說:「是的,這樣就算逛完了!」

或許下次找到便宜機票的話,再來好好地逛一逛吧!

停車處旁的建築,在英國人散步道後方的街道裡的建築,大概都是這種風格。雖然尼斯是幾乎完全沒逛到,但已經可以領略為何人稱她是一個漂亮的城市

2006.06.19.

nobody35 | 19 June, 2006, 23:30 | 【現貨】法國 | (1662 Reads)

[1]

亨利媽寫這一篇似乎特有所感, 連照片都好有韻味!

[迴響]| 作者 nachtluft | 20 June 2006, 06:10

 

[2]

"旅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每個不同的場景之中,
繼續與自己心愛的人刻畫美麗的回憶。"

這句話可以上嘉言錄了!
好浪漫喔!

[迴響]| 作者 bevice | 20 June 2006, 12:33

 

[3]

想像這一幕溫馨的問答,小亨利當時會不會看傻了...

[迴響]| 作者 焦糖 | 20 June 2006, 16:32

 

[4] to nachtluft, bevice & 焦糖

nachtluft,
可能因為那是一個剛下過雨的下午。
不過若有所感到是真的,我很高興在那個時刻有這段對話,不然可能會繼續自己一個人鑽牛角尖。

bevice,
謝謝你耶!
看到自己的文字被quote,真愉快。

焦糖,
你怎麼說離開就離開呢?
你是在我的背包日誌裡第一個留言的朋友,我會很想你的。
等你休息完畢再回來喔!

[迴響]| 作者 nobody35 | 22 June 2006, 0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