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三溫暖,sauna,也有人稱為桑拿浴,是舉世聞名的。這回我無緣也沒有很大的動機想去嘗試一下,倒是老天爺給了我一個機會,體驗了北歐夏日氣候的三溫暖。


從抵達赫爾辛基的第一天起,每天都是高達三十度的高溫,走在街頭,跟在台北沒什麼兩樣。但是一進入室內,便猶如進入悶燒鍋裡,大多數的舊建築是沒有空調的,我住的旅館也是,晚上躺在床上毫不動彈,汗也是涔涔流下。但最悽慘的莫過於坐公車或電車,每一輛車都有大大的窗戶,但是除了頂上小小的天窗之外,沒有一扇窗是可以開的,於是如同溫室效應一般,溫度急遽上升,坐在車裡便猶如置身於大烤箱當中。

本來以為研討會開始了,在fair center裡會好一點。上午進行的場地果然有空調,但下午分場進行的部分,有些場次所在的教室是沒有空調的。因此在決定要聽哪個場次時,還會以場地位置進行加權考量。到了我要報告的那個下午,沒辦法閃了,只好乖乖地坐進沒空調的教室中,因為想說我是報告者,所以挑了個第一排的位置。後來一位也從台灣的老師進來,一看到我便誇讚我坐了個好位置,根據她幾天的觀察,我的位置正好在左右兩扇敞開的窗戶所連成的直線上,不時會有涼風吹來。

一直到會議的最後一天,8月8日,因為前天晚上下了場雨,氣溫立刻降到20度左右,必須加件薄外套。在會場遇見Y老師,她很高興她帶來的披肩終於可以派上用場。她還希望溫度再降低一點,因為她還有一件很漂亮的外套放在行李箱中沒機會拿出來。

但我可不希望氣溫一直下降,因為會議結束後我就要往北方去,雖然帶了件風衣外套和背心,還是會擔心夜裡太涼。果然一路往北走,之後再轉往東部的湖區,氣溫大概就都降到十到十五度之間,傍晚吃冰淇淋還會有點抖。昨天搭船遊湖,飄著細雨再加上wind chill,感覺就更冷了。

今天回到赫爾辛基,到火車站的寄物處提領行李時,跟取行李的先生聊起天來。他說還好我這時候到,天氣已經涼了下來,兩三個星期前可是熱得要命。我笑說上星期我人在赫爾辛基,有被熱到了。走出火車站,路旁的溫度計顯示18度,嗯,北歐夏日的尾聲,已經跟台北的冬天一樣的溫度了。

2003.08.12.晚

後記一:昨天晚上(2003.08.11.)看電視新聞才知道,歐洲這次的熱浪有多嚴重。巴黎有老人被熱死,日內瓦也有士兵死亡。連義大利的海鷗,都飛到海拔兩千公尺高的阿爾卑斯山區避暑了。

後記二:溫度計所測得的氣溫與人體所感受到的溫度是不同的。wind chill是結合氣溫與風速所算出來的一個溫度指數。例如當氣溫為華氏零度,但風速為5 mph(mile per hour)時,實際感受到的溫度就只有華氏零下十一度。在美國,冬天的時候,氣象預報一定會有這個指數。詳細的計算方式與介紹,可參見美國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的網站:http://www.nws.noaa.gov/om/windchill/index.shtml

nobody35 | 20 December, 2005, 00:56 | 【倉儲】芬蘭 | (1757 Reads)

1]

歐洲人不喜用空調,不知是環保還是習慣,
不過我覺得他們耐熱能力比我好就是了
有一次在西班牙那天真是熱的半死,搭一輛沒有空調(可能是不開)的計程車,司機是個挺著大肥度的中年人,一直到下車都沒看到他皺眉或扇風,倒是我們一家人一直叫熱,最後到旅館簡直是逃離車體的!哈哈

[迴響]| 作者 焦糖 | 28 December 2005, 13:50

 

[2] to焦糖:三溫暖

焦糖,
我的天啊!西班牙,一定更熱吧!旅館有冷氣吧!
歐洲的天氣即使在夏天也很涼快,房屋又都很通風,沒有空調還能理解。但是像交通工具這種通風不良的空間,又擠了一堆人,真是不敢領教。

[迴響]| 作者 nobody35 | 03 January 2006, 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