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著無事的時候,你第一件想到要做的事情是什麼?要打發一段零碎的時間,你會做些什麼事?

從小時候爸爸買的名人傳記(我的第一本書是居禮夫人、第二本書是南丁格爾)和大眾書局一系列改編給兒童看的世界文學名著(當時最愛的是基督山恩仇記)開始,書一直是寂寞無聊時的忠實朋友。

只是我看的書很雜,古典文學看一點、翻譯名著看一點、詩集看一點、散文看一點、小說看一點、漫畫也看一點。總之,只要拿得到手的書,嚴肅的或輕鬆的,都可以看一點。

今天北海小威給了一個功課,正好整理一下過去三十餘年來的閱讀經驗。我是依據「會有蒐集該作家作品之衝動程度」的強弱選出前五名(所以像基督山恩仇記一直是最愛的故事,但是對大仲馬其他的作品沒什麼感覺,就不列上了),再依照年代排序。

1.莫里斯‧盧布朗

他的亞森羅蘋系列,是我的推理小說啟蒙作品。記得國中的時候,圖書館有東方出版社的全系列故事書,每天第一節下課鐘一響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圖書館搶著借書。大學好友有一次到東方書局添購書籍,獲贈幾本,她還特地把這些書轉送給我,現在也被我們帶到瑞士來了。(ps.剛剛查資料時才發現,遠流出了全譯本了,考慮來訂一套當自己的生日禮物好了。)

2.琦君

因為國中國文老師的緣故,開始看琦君的作品。喜歡她溫順的筆觸,描繪出民初大家庭的風貌,尤其是她和哥哥之間兄妹之情,以及父親、母親和二媽之間的愛情,都令人感動。後期的作品則大多描述她來台之後與旅居美國的生活,讀來依然平平順順,但在平順之間,卻有著平靜的感受,或許因為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就是這麼平平順順吧。

3.三毛

從偶而一次在讀者文摘上看過「撒哈拉的故事」,就喜歡上三毛的文章,喜歡她文章中的異國風情,彷彿開了另外一個視窗,得以看到世界的另外一部分。但是看到末期的作品,就不禁讓人覺得惋惜。生命應該更被好好的珍惜!

4.阿嘉莎克莉絲蒂

推理小說之后,應該不必多做介紹。她的書從最早的遠景版就開始購買,在大學那段需要返鄉的日子裡,坐長途巴士之前,到重慶南路挑兩三本書帶上路是必定的儀式。這回離開台灣,最失策的就是把遠流重新出版的那80本的克莉絲蒂推理全集放在台北家裡了。

5.伊麗莎白大衛

伊麗莎白大衛是英國的食譜作家。她的食譜,不盡然是食譜,還有對飲食、食材的介紹。中譯本可以找到的是「南風吹過廚房」和「府上有肉荳蔻嗎?」

寫著寫著,居然就滿五個了。其實最近幾年看的比較多的反而是童書,下回有機會,再來寫我最喜歡的五位童書作家吧!

ps.就不繼續點名了!但是歡迎大家踴躍留言,或是在你自己的部落格(別忘了引用的功能喔)或網頁裡,也說說你最喜歡的作家們,好嗎?

2006.01.25.

ps1.串連發源地:新春大串連: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ps2.現在生活的最大痛苦就是,中文書的海外運費太貴,琳瑯滿目的法文書又通通都看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mom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